财华经济一周 (第十六集)

2018年03月12日 23:14

港股: 贸易战硝烟恐扩散,大市走势仍料反覆
上周港股走势反覆,主因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将辞职,令市场忧虑美国的贸易战硝烟将进一步扩散。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导致港汇持续疲软,亦对港股造成负面压力。两会政策受益板块(消费丶环保丶内银丶新能源汽车)展现强势,医药丶濠赌股和部份新晋港股通股票亦逆市飘红。总结全周,恒指升413点,收报30,996点。大市日均成交减弱至1003-1185亿之间,北水单日流入资金均低於30亿,显示投资者对後市短期走势看法审慎。

新股热点: 博奇环保(2377)
博奇环保服务涵盖环保EPC 项目(为燃煤电厂的脱硫丶脱硝及除尘提供项目工程及设计丶设备与材料采购丶项目建设丶设备安装及调试服务)丶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以及特许经营业务(燃煤电厂BOT项目) 。以2016年末/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投运累计装机容量计,公司为中国第一大独立烟气脱硫EPC服务提供者,累计装机容量为81.6吉瓦; 第三大独立脱硫特许经营服务提供商,正在投运容量为3.8吉瓦; 和第四大脱硫运营与维护服务提供商,正在运维装机容量为19.68吉瓦。

2014-2016年公司收入增长9.2%至13.53亿人民币(下同),而随着公司大力发展毛利率更高的运行维护和特许经营业务,期内溢利增长46.2%至1.52亿。燃煤电厂烟气治理需求持续提高丶「协力厂商治理」市场化丶海外市场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

市场预计燃煤发电厂於2016年至2020年间的累计装机发电容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8%,将对燃煤发电机组的烟气治理需求持续提高。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工程市场於2016年至2021年间,预计累积市场规模便达1,542亿。由於公司的技术可以实现脱除二氧化硫效率达到约99.8%及脱除氮氧化物效率达98%,均已领先於国家「超低排放」的技术要求,令其在取得「超低排放」工程合同方面占据很大优势。在巩固现有火电企业客户的基础之上,公司已为石油化工丶有色金属冶炼丶钢铁及水泥等烟气重污染的行业客户提供烟气治理服务。同时,公司积极向重金属处理丶VOC治理丶二氧化碳捕集等烟气治理产业链延伸。上市後,中石化将以10.91%的权益成为主要股东,将有利拓展在石油化工等行业的环保市场。

在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协力厂商治理的支持下,运行维护和特许经营市场预期将收获可观的增长前景。预期特许经营的投运和运维模式下的脱硫及脱硝的投运累计装机容量,将於2016 年至2021年分别以复合年增长率13.6%和31.3%增长。

於2017年9月30日,公司拥有27个在建或待建EPC 项目,预计将於2017年和2018年分别带来收入5.29亿和4.46亿,之後更另外取得3个新EPC项目,合约价值共1.47亿。运维项目和特许经营业务方面,公司成功续订88%的当年到期的运维项目,并共有两个总装机容量为 2,100兆瓦的在建特许经营BOT项目。特许经营协议预先规定的期限为15至20年,期限届满日期为2030-2037年,因此可提供长期收入。截至2017年9月30日,海外脱硫及脱硝项目累计装机容量为6,700兆瓦。在欧洲丶南亚丶拉丁美洲丶非洲及东南亚等海外地区,大部分燃煤电厂并未配备烟气脱硫及脱硝设施,该等地区在烟气脱硫及脱硝设施的EPC项目的需求日後将进一步激发。

除了中石化入股作前期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云能国际投资亦认购1500万美元(折合约1.18亿元),约占全球发售完成後已发行股份的3.11-4.66%。2017年预计纯利(扣除可换股证券公允值变动和上市开支後)为2.03亿元,全面摊薄市盈率为10.0-14.9 倍,估值较大唐环境及国电科环高,但考虑中石化入股後对订单增长的积极作用和特许经营和运维业务的高增长预期,认购的值博率不低。

中国: “三去一降一补”保经济稳增长,减税刺激消费升级
两会上周提出2018年GDP的增速目标定在6.5%,M2增速预期和赤字规模与上年持平,显示货币政策中性和去杠杆取向不变。在民生方面,今年财政部将提高个人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预计可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推动消费升级。除振兴消费外,两会亦就去产能丶乡村振兴丶环保丶新能源汽车和数位化升级提出多项政策。

政府今年将延续钢铁和煤炭去产能政策,目标为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 透过发展“互联网+农业”,多管道增加农民收入; 另外,增加大气丶水丶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19%; 再延长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三年; 加大网路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频城乡全覆盖。

在金融政策方面,两会提出下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红线至150-120%和贷款拨备率红线至2.5-1.5%,加快处置现在的不良贷款; 建议「双重股权」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和让境外上市企业采取CDR形式回归A股。

美国: 关税计画力道软化,贸易战威胁未消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将辞职,令市场忧虑美国将开启更多的贸易战,触发美股周三下挫。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进口钢铝徵收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获得豁免,其他国家也可以申请豁免。虽然关税计画力道软化,令美国股市周四收市向好,但全面贸易战的威胁仍会持续影响市场情绪。就美国对钢铝进口实施关税的计画,欧盟贸易专员表示讨论了一份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临时性报复清单,而特朗普表明会对欧洲进口汽车收征关税作为回击。此外,美国酝酿对中国在美投资设限,计划要求中国削减对美年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全面对中国进口产品徵收关税,从鞋具服装到家用电器均将受到影响。

看好农业板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发展「互联网+农业」,深化农村改革; 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丶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改善供水丶供电丶资讯丶公路等基础设施;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可留意农村电商丶农业机械和肥料相关股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