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强】圆桌论坛:中美贸易冲突成为新常态

2018年04月20日 20:27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 财华社承办的第二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於4月19日隆重举行。

在「挑战与变革」主题圆桌论坛上,就「中美贸易冲突」相关的议题,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部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就表示,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所谓「贸易战」的「热战」应打不起,但「冷战」是避免不了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元龙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他还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将会成为常态化,虽然可能到不了全面展开的「贸易战」,但极可能以局部丶逐步的摩擦形式展开。此外他还担心贸易战引申到金融与货币,变成「金融战」。

建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崔历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中美贸易是「摩擦」也好,是「战」也好,都将是一个持久性的事情。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卾志寰同样认为这场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

不过她就指美国冀望通过关税形式解决中国对美贸易逆差问题的中期目标不可能实现。

广发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赵洪岩则指出,美国「301调查」马上会有结果出来,这个结果短期内对中国影响可能不大,但她也认为中美之间中长期贸易冲突会持续。

论坛嘉宾主持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可中美贸易冲突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但同时表示未来双方贸易冲突不断是基本确定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