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骏逝世】2014年接受现代电视(FinTV)专访回放

2018年08月20日 18:57

周日(8月19日)在联交所公布的所以公布中,最触动笔者的是CEC INT'L HOLD(00759-HK)创办人丶主席丶董事总经理丶授权人士及提名委员会主席林伟骏於2018年8月18日在养和医院逝世,终年61岁。

说CEC,很多人有疏离感,但旗下759阿信屋,相信是港人与内地来港买小食的朋友不会不熟息。

林伟骏是香港版的「阿信」的故事,他原来是厂佬,後来转行卖零食,说他转行,也非百分百准确,因为759这间上市公司,仍保留电子元件制造业务。

2010年7月,从工厂到零售,林伟骏参照日本生活区之消费模式创办,首间分店位於新界葵涌广场。该店以「薄利多销」的经营原则,并以「产地直送」平衡进口模式,以服务香港广大街坊为经营宗旨,主要零售从日本及世界各地进口的特式食品,包括零食丶饮料。

益街坊的生意手法,一度遭供货商要求加价不果而被封杀,其中太古可口可乐香港停止供货予759阿信屋引起社会巨大回响。封杀令逼林伟骏不断寻找便宜货源,759阿信屋另辟蹊径绕过本港代理,销售水货挑战超巿。难打的仗,他也打出美丽的战局,759阿信屋不但区区有分店,业务更扩展化妆丶饮食。充份反映林伟骏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在逆境中不断作出尝试的性格。肥胖的林伟骏,做生意也有独特的一套。

笔者节录了专栏名定灼见文化一篇文章的内容,林伟骏「古怪」的经营手法,甚至让他成为他形容的「孤独村」,他指自己与所谓行家并没有沟通。「说真的,我们各为其主,沟通是很少的。其实我在做工厂的年代,已很少与行家沟通,像电车男一样。我不去参加那些商会,亦不会参加那些活动。如果做生意可以通过那些组织学习,透过派卡片沟通便可以赖以维生,这就太傻了。现实不是,绝对没有这种事。所以我到今天都没有视他们为行家,只是大家一起在零售业上工作。」他形容,是行家,就要守行规,但他自己提供货源,便能走自己的规矩,边摸索丶边调整。「虽然是不断调整,不断碰钉子,但这是我的路。」

上月(2016年7月)阿信屋的母公司CEC国际公布全年业绩,为阿信屋成立以外首次「见红」的成绩表,截至4月底,全年亏损2972万元。林伟骏表示,阿信屋是随日元而上,亦因日元贬值。「我加入零售业时,日元贬值真的令货品便宜了,但亦吸引到更多人舍得购买。但日元现在突发性升了不多,为何会有这麽大的影响?这是因为我们定价定得很尽,尽到日元反弹10%,我们就完蛋了,会损失很多,所以输了几千万。但这没办法,因为我们是走薄利多销这条路,我觉得要这样走才对。」

受惠於日圆贬值,759阿信屋生意快速发展,而近年日圆走势转强,亦令759阿信屋生意受压。成败也系於日圆。

上述点滴已随着林伟骏的离去,成为港人的回忆。林伟骏,一路好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