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逾12年来首度加息 陈茂波:香港超低息环境已成过去

2018年09月27日 17:53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四分之一厘,是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上调到介乎2厘至2.25厘,亦是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联储局预计今年再加息1次,明年将加息3次。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考虑四个因素後,预期美国联储局有机会持续加息。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会後声明删除了以前针对政策环境宽松的字眼,因此不能忽视未来加息势头及步伐。他认为,香港超低息环境已成过去。

美国落实加息,本港银行也跟随其步伐。滙丰银行宣布,上调最优惠利率八分之一厘,由5%调升至5.125%,为香港银行逾12年来首度加息。滙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香港虽然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经济下行的风险,但未来息口此刻无可避免要持续上升,所以银行有认真考虑企业及个人债务负担影响,同时也有照顾大众存款的利益,尽量找到平衡点。他预期将来香港的加息周期将会与美国更加紧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