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血验子”黑市火爆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手段升级

2018年10月04日 19:06

虽然说如今社会提倡男女平等,但是不少夫妇在怀孕时还是想提前知道胎儿性别,先是网购黑白B超机为孕妇鉴别胎儿性别,如今发展到采集孕妇静脉血样寄往香港等海外医疗机构鉴定胎儿性别,“寄血验子”俨然形成一个交易火爆的黑产业。据了解,国内从事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黑营生”的人有很多,比如找熟悉的医生照B超看胎儿性别已经屡见不鲜,医生会举起5根手指代表胎儿是男孩,举起2根手指就代表胎儿是女孩,分别收取500和200元红包。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用於鉴定胎儿性别的超声诊断仪器在各地的销售和使用上均受到限制,但不少购物网上均有销售不同形式,如手提式丶推车式等B超,价格从5000至万元不等;另外有些私人诊所也会购买用於动物产检的B超机去鉴定胎儿性别。

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方法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不法分子盯上孕妇,诱导有需要的孕妇将其血液样本送去香港检查,鉴定胎儿性别,每次收费约3500至4200元不等。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深圳丶厦门丶温州等地都曾破获多起验血鉴定胎儿性别案件,犯罪嫌疑人采集孕妇血样後转送至香港或境外进行性别鉴定。浙江省温州是平阳县法院早前也审理过一起“寄血验子”案件,香港人李某因帮助300馀名孕妇“寄血验子”从中获利,被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现金5000元人民币。在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背後,是几千年前中国人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在作祟,不少孕妇通过鉴定胎儿性别在进行选择性流产,会对下一代性别选择造成“过界干预”,长期下去,会导致社会出生性别长期失调,进而引发一系列恶性连锁反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