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成新兴消费领域 2020年规模或达6万亿

2018年10月05日 16:59

随着网络快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人人都离不开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早已被信息消费渗透,2017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成为创新最活跃丶增长最迅速丶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之一。信息消费指居民或政府为满足个人或公共需求,而购买信息产品或通过信息产品购买商品与服务的支出总和,表现为最终消费的支出。2018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持续扩大,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5%,根据今年8月份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到了2020年将达至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15万亿元。

如今我国信息消费正处於快速发展的关键期,据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国内信息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5%,达2.3万亿,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预计今年我国信息消费将实现5万亿元的量产规模,同比增长11%,占GDP之比提升至6%。信息消费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来,其中安全问题备受关注。10月4日晚,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题为《滴滴安全保障持续升级:客服配合警方完成调证不超过10分钟》的声明,当中亦有提及信息安全问题,平台表示每天都收到近万次非本人手机号进线要求调取信息的需求,且大部分需求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平台隐私保护规则,当中更包含一些涉嫌违法(如诈骗丶敲诈)企图的不良行为。事实上,如今虚拟空间都充斥着许多垃圾信息丶诈骗信息丶钓鱼信息等不良信息,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二季度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16.97亿户,但不明扣费丶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等问题还经常发生,电信用户申诉举报同比上升近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