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莉哥”档也挡不住:内容低俗丶涉黄涉暴频现

2018年10月15日 16:41

自直播平台诞生以来,内容低俗不良丶涉黄涉爆等乱象频频出现。近日,上海警方通报,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因有辱国歌尊严一事行政拘留5日;而此次主播莉哥直播内容违规一事,也成近段时间直播平台屡触红线的缩影。

2018年10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正式发布了对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在直播过程中有辱国歌行为的处理结果。据警方表示,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作为此次事件涉及的直播平台虎牙於2018年10月10日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处理结果,并决定禁封主播莉哥直播间,冻结其直播账号,并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对其进行教育。

除了虎牙,近段时间多个直播平台频频被爆出存在不良内容。据投资分析师许杉指出,因直播行业在发展之初就进入快速发展期,但直播内容低俗暴力等问题却屡禁不止,影响的并非只是自身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由於现阶段直播平台的受众主要以年轻群体为主,不良内容和言论的出现,极易影响到年轻人的思想,及正确价值观的确立。

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已在2017年实现3.98亿人,并预计2018年和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分别达到4.6亿人和5.07亿人。随着政府层面对直播行业监管趋严,各个平台也相继制定规定约束主播的行为;早在2016年,斗鱼丶龙珠直播等平台就发布过管理规定或条例,针对主播的行为丶语言丶着装丶播出内容进行要求,但仍有不少违规情况出现。
目前,要求对直播行业强化监管的声音越来越多,政府层面也曾多次发布相关规定。如2018年8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信部丶公安部丶文化和旅游部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於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用户使命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管丶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