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企业纷纷调整“派件费”:消费者的快递费也会跟着涨吗?

2018年10月24日 15:25

距离“双十一”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届时不仅是电商平台,就连快递公司也将迎来业务高峰期。近日,中通丶圆通丶申通丶韵达丶百世等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宣布上调快递派件费。

据了解,从中通丶圆通丶韵达等快递企业的官方通知中可以看出,这3家企业已率先调整全国发往上海地区的快递派送费。如中通快递曾发布公告,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韵达丶圆通相继发布公告,明确上调幅度为每票0.5元。

其实“派送费”并不是消费者实际支付的寄件快递费,而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个快件从基础到收件,期间基本都需经历七丶八个,甚至十多个环节的流转。以北京寄往先的快递为例,一趟下来就进行了11次提成:从北京快递员收揽丶基层网点风阀丶集散中心分拣装车丶快递员最後送件上门,每个环节都会产生费用,而快递员的80%左右都在这些环节中被分配了。

据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曾表示,按照行业惯例,派送费由收件网点从快递费中支出。而派送费上调是属於快递公司内部结算机制的调整,与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事实上,考察以往几年快递均价的数据发现,尽管快递企业派送费不断调高,但消费者实际支付的快递费却不升反降。有数据显示,2017年快递均价不到每件12元,2015年是每件13.4元,2014年是每件14.65元……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院杨达卿表示,虽然成本不断增长,但快递费调价并不容易。再加上快递时充分竞争的市场,且企业的可替换性较高,在未形成稳固市场地位钱,不会贸易对消费者涨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