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招工难」还是「裁员潮」?

2018年12月14日 16:23

究竟是「招工难」还是「裁员潮」?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8年企业需求人数增幅,高於求职者人数,前者同比增长81%,後者增长21%;反映就业景气在上升。

但另一边厢,社交平台上不时看到被裁的贴文,“上午还在改bug,下午就接到了消息”,“周一刚入职,周二就被裁了”。国务院为支持就业,亦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而今年1至3月,以及7至8月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以上,高於去年12月底的4.98%,都反映着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就业市场已有所逊色。

这就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和 雇员“就业难”并存的景观。由於行业丶人才的需求正在升级,双方需求容易发生错配。湖北省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招工难的占比高达65%。企业招聘难的,都是那些市场渴求的人才。同样,雇员需求也在升级,不再是简单的高薪高福利,更看重尊重和自我价值实现,亦增加了企业招人的困难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