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们的生存现况:收入按提成算 上班还没保障

2018年12月17日 13:41

“双十一”盛宴才刚结束,紧接而来的“双十二”电商节让包裹量快速增加,这无疑对快递行业来说又是一场挑战。

有快递员表示,随着近几年电商的日益发展,卖家的购物习惯开始改变,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买家电类的大件产品,对电商更加信赖,对快递员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此,不少快递员指出,送快递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个脑力活。

“每天凌晨5点起来丶赶到单位後尽快将货分拣出来,避免人流高峰期……”相信这都是快递员们每天的工作程序;早上货车来了,货被卸下後就要对当甜早上的快递进行挑选丶分拣,拿扫码枪给上午要派的件扫码,还要在电脑上查询未派的件丶漏扫的件,进行重新扫码派件。

同时,应对形形色色丶各种脾气的客户也是快递员们的工作之一。不少客户会要求在一定时间内送达的要求,往往都会打乱快递员们原本排好的路线和计划,大大增加他们的工作时间。再加上,不少电商平台的售後也会市场需要快递员们上门,售後在他们的工作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因为产品可以在七天内无理由退货,而卖家退换货的比例也很高,甚至有部分卖家还会把二手货让平台进行回收,而快递员们就要负责上门取件。

据了解,在大部分快递公司里,快递员的收入大多是以底薪加提成方式来计算。快递员在送件的同时也可对所负责的片区进行揽件业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上门取件”,收1件的提成约3丶4元。

此外,没有任何福利保障也是大部分快递员所面临的现状。目前,部分快递公司都没有给快递员交五险一金,更别说会有意外险等安全保障。所以不少在风里来雨里去丶穿梭在大马路上的快递员只能自己小心点,一旦出现风险也只能自己承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