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数学得天下 失数学失脚下 要加快培养顶尖人才!

2019年03月14日 12:29

“得数学得天下,失数学失脚下”专家期望能加快培养顶尖数学人才。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於两会期间提出建议,引导和规范各类数学竞赛活动,力争在国际数学竞赛上取得佳绩。的确,我国已经连续4年没有拿到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一名,在不久前结束的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下,中国团体总分只能排名第六。有人甚至归究於基础教育阶段的“禁奥令”身上。
不过,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则认为,对於这类奥数比赛成绩,应以平常心看待。高端数学竞赛只适合真正有数学天赋的少数人去参与,假若盲目地鼓励甚至逼着学生去参与各类竞赛,反而或令学生削减对数学的兴趣。培养数学人才,不是靠参与各项比赛,而是保护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若要在数学世界走得更远,从而有所收获,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才是最重要。其实竞技数学和数学研究是有区别的,竞技数学一定有已知的答案,但数学研究并非如此,更强调发现问题丶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