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01357-HK):短视频将是今年一个发展重点

2019年03月21日 15:01

去年美图(01357-HK)和小米签订长达30年战略合作协议,将手机业务进行重组,授权小米设计丶研发丶生产丶销售及推广日後所有美图品牌智能手机及部分智能硬件产品。於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目前与小米的合作已开展且进展符预期,预料与小米合作首个项目将会於今年六七月份面世。

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颜劲良又指,与小米合作并非为了赚取技术授权费用,更多是看中小米庞大的供应链和用户基础,这可为美图带来更多流量。

随着业务结构调整,美图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雇员总数比截至2018年6月30日减少约30%。吴欣鸿则表示,未来公司仍然会根据业务需要来进行优化,人员优化将会是未来的常态,这对公司来说是提高运营效率和保持组织活力的必要方式。

在基本剥离了手机业务之後,美图未来的业务重点又在哪里呢?

吴欣鸿称,在将重资产部分进行战略重组後,美图的业务重心转移至互联网,而公司对於未来互联网业务增长并无担忧。年内,美图互联网业务收入(不包括已终止经营业务)同比增长26.3%,其中在线广告占65.5%。董事长蔡文胜则称,广告板块将会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

而在互联网业务中,视频化又将是一个发展重点。吴欣鸿指,公司现有所有产品都会进行全面视频化,同时还会进行其他新形式的尝试,公司会做最大化的投入。虽然目前短视频方面的竞争较大,吴欣鸿则认为段视频赛道很大,除了内容型平台之外,工具型等产品亦有市场,相信红利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而美图会在不同形态上寻求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