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强】「女股神」刘央谈新时代和新趋势下的港股市场

2019年05月25日 15:54

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於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邀请到有女股神之称的西泽投资管理集团主席及投资总监刘央今日出席并发表题为《新时代和新趋势下的港股市场》主题演讲。

在中美关系再平衡丶中国改革在深化以及大湾区纳入国家战略这三重重要背景的叠加下,今时今日的港股市场亦出现新的局面。

中美关系在当下环境中已从过去的追随转变为深层次的竞争关系,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交锋,亦将影响到全球各经济体。刘央称,拿过去的思维和眼光来看待现在的关系令美国正在走向逆全球化的道路上,而中国却在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相信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亦愈发宽阔。

而对企业而言,刘央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形成自身的硬实力,如此一来,局势环境变化在困难也能保持住发展的步伐。

而过去在中国金融市场发生的最重要的事情莫过於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加快资本市场开放。刘央认为,过去中国金融市场经历了从破到立的过程,严厉打击信贷违约和金融腐败丶降杠杆,这是破的过程,而供给侧改革则是立规矩的过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刘央认为中国市场改革开放的诚恳态度可吸引到更多国际投资者。

内地推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重要内容,而近期科创板已开始受理与审核上市申请。科创板热度渐起,市场上对於港股市场吸引力的质疑声也随之四起。不过刘央认为二者长远来看既是良性竞争,更重要有时能产生战略协同效应,未来两地市场协同发展丶互联互通,广阔天地下将大有作为。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创新科技正引领着湾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双城生活丶一小时生活圈等令到各地沟通日渐频密,人才和资源的交流也更加高效。在这个全国1%的土地上却创造了全国13%GDP的地区,刘央认为未来十年全国其他地方都无法超越其发展速度。

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人才涌入湾区,大湾区内已经形成了资金丶科技以及人才的各项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