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铁矿石期货 一年涨幅80%

2019年07月10日 17:24

今年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涨幅超过80%,在大宗商品期货品种涨幅榜位列前茅。疯涨的背後是甚麽在推动?

分析师认为,除了部分投机资本,还有下游钢铁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套期保值需求。於7月9日,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909,曾一度高见每吨899.5元,离900元只差一步之距。上周已曾创下911.5元的5年高位。

分析师认为,即便铁矿石期货价格持续上涨,但期货价格仍低於港口现货交易价格,这势必吸引大量下游钢铁企业加大买涨期货的套期保值力度。因此相关部门要遏制进口铁矿石价格飙涨趋势,还需加大铁矿石进口规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表示,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既有钢铁产量大幅增长丶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影响,但也不排除市场过度解读丶资本进入炒作的因素,具有不合理和不可持续性。

钢铁企业目前或陷入新困境,一方面谁都不愿降低产量,将利润及市场份额让给别人;另一方面各家钢企加大产量,势必导致铁矿石需求与价格持续上涨,给行业造成严峻的经营压力与信贷融资难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