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辐射严重?专家:无稽之谈

2019年07月12日 15:10

近几天,又有人在网上发有关中国高铁辐射的文章,题目为《高铁确实辐射严重,未婚女性少坐》。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期刊主编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就对此谣言进行过驳斥。“我国高速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使用的电力一般为2.5万伏特丶50赫兹交流电。”孙章说,相应地,高铁的高压电力设备就会辐射出这个频率段的电场和磁场,属於“极低频电磁辐射”,完全不同於X光的电离辐射。因此,网传文章中“坐高铁=照X光”的说法纯属误导。

有电的地方就有辐射,普通火车丶地铁都有辐射,手机丶剃须刀有辐射,太阳光也有辐射。只要辐射在一个安全值内,就不会对人产生影响。那麽,这个安全值是多少?

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规定,高铁产生的磁场辐射的安全标准为100微特斯拉(磁感应强度单位)以下,电场辐射的安全标准为5千伏/米以下。

北京铁路局专业人士曾专门对高铁车厢中的电场辐射进行测量,并公开测量资料,即不同车型的一等车厢丶二等车厢丶车厢连接处丶驾驶室等位置,电场辐射值分布在0.011—0.021千伏/米的范围内。

比对这些资料不难发现,中国高铁的电磁辐射量要远远低於国际标准,根本不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