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天气搞晕了?武大樱花十月绽放 专家:美丽的误会!

2019年10月15日 12:32

武汉大学以樱花美景闻名,每逢三至四月樱花季,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不过,武汉大学几株原本应在春天开花的樱花树竟然在10月开放了,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惊喜,给樱花起了昵称「傻白樱」。

据武汉大学公众号消息,近几年武大秋天都有零星樱花开放,但像今年成簇绽放的情况还比较少见。有学生笑称,天气忽冷忽热把樱花逼疯了。武大在微博上也直呼,「等等,这才十月份你清醒一点,怕是又被武汉的气温搞晕了头」。

樱花竟然在十月开放,到底是什麽原因造成的呢?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介绍,光照对植物开花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春秋季光照时间长短有时很相似,所以就导致植物误判,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植物反季节开花是比较常见,一旦合适的环境因数诱导出花原基的分化,加上水分养分条件适宜,就很容易出现反季开花的现象。

有专家表示,这算得上是一个「美丽的误会」。这与个体也有关系,可能开花的这几株对气温比较敏感,温度丶湿度条件正好符合了开花的要求,它们就误以为春天来了,因此出现了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