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临近快递协同涨价?“涨价可以,串通不行!”

2019年11月08日 12:07

双11”来临之际,此前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涨价,但并未宣布具体涨价详情。快递涨价有多狠?有没有串通涨价?

随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则通报,快递企业“四通一达”涉嫌垄断协同涨价的锅盖被揭开。据估算,涉嫌协同涨价的快递企业首重价格涨幅超50%,续重价格涨价1-3倍。

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1月6日召开的快递业涉嫌垄断行为告诫会上,反垄断处处长马利华表示,“涨价可以,串通不行!”

马利华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共受理快递行业投诉举报79起。双十一促销前夕,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收到来自杭州丶温州丶嘉兴丶金华等多地的举报。

经初步核查,快递行业中存在的涉嫌垄断的行为主要表现在部分快递企业涉嫌协同涨价,以及对涨价前已经签订合同的商家丶快递企业予以单方毁约两方面。

有网友表示,快递价格调整是市场行为,为何不可?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表示:“价格涨跌是一种市场行为,这没有问题,但如果多家快递企业的调价方式丶价格和时间点都雷同,就容易引起监管部门的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