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区装电梯挖出汉代古墓 考古队已开始抢救性考古工作

2019年12月13日 16:45

有没有想过自家楼下原来就是一片古墓遗址?最近广州一个居民区为了给居民楼加装电梯,无意间在地下挖出了汉代古墓遗址。

这个挖出古墓的地点位於广州越秀区,该居民楼为四面环绕型建筑,而挖出遗址的地方正是居民楼中间天井位置,深度达两米。目前该安装工程已经停工,旁边竖了一块指示牌,写着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

在有媒体向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专业人士求证时确认这属於一处汉代古墓,且当地考古研究院已赶到现场展开抢救性考古工作。

考古队在现场进行清理後,初步判断施工区域为一座汉代竖穴木椁墓,已挖掘出陶壶丶鼎丶三足釜以及胡人俑等标志性的随葬品。

那麽,施工队是如何意识到这是一处古墓的呢?据附近一名工作二十多年的环卫工人称,当时电梯安装工程开始动工没多久,边挖出了几个瓶瓶罐罐。而这栋94年便落成的居民楼早前拆旧楼时也曾挖出过瓶瓶罐罐,只是这一次才意识到是古代墓穴。

其实广州的越秀区还是一个古墓密集地,1983年曾发掘出西汉南越王墓,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8年发掘出了唐宋至明清时期的古墓,且出土器件十分丰富,酱釉碗丶陶罐丶牡丹纹瓦当以及铜线铁刀等共370件,足见墓主人生前富贵程度。此外,上一次在中大南校区食堂工地挖出汉代古墓亦火了一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