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价0.6元口罩卖1元药房被罚逾4万 网民:矫枉过正!

2020年02月13日 17:2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面上一罩难求,不少无良商家哄抬物价。近日湖北一个药房把进价0.6元的口罩卖1元,被指哄抬物价罚了4万多,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

据了解,华康大药房销售一次性口罩38000个,每只口罩进价0.6元,卖出去1元,差价额高过规定的15%标准,涉嫌哄抬价格。目前,洪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完成调查,没收违法所得14210元,罚款人民币42630元。从处罚的力度来看,不仅没收了全部违法所得,还处以了3倍罚款。

相信很多民众对於哄抬物价的无良奸商恨之入骨吧,看到这种消息应该大快人心,没想到,很多网民都留言表示,认为当局的做法矫枉过正。多数人认为,在现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一个口罩卖一块钱真的是良心价了!

洪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指,华康大药房最先卖的是劳保口罩,平日价格为0.5元/只,卖1元後,引来市民多次投诉。因此该局派人前往药店调查执法。药房的大堂经理表示,知错认罚。

那麽,这次罚款为什麽会引发争议呢?按照洪湖市市场监管部门给出的处罚依据,是没有错的。不过,由於实际的加价金额只有0.4元,是居民都能接受的,多数人愿意付这个钱去买。没有货源的话,再便宜也没有用。这就是理与法之间的关系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不合法,但是合理。大家对案件的争议,或许就在於监管部门在执法时,没有充分考虑法理之间的关系,在处罚上没能兼顾两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