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难闯港股通 李小加:好事就应该发生,应该发生的事也一定会发生

2020年02月14日 18:48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今早和媒体进行短暂交流,他对香港市场表现颇具信心。他表示,市场交易非常顺利且活跃,今年截至目前,交易量较去年全年平均交易量增加了超过20%。香港经历过大风浪,金融市场的韧性很强

早前有市场消息指阿里巴巴(09988-HK)或被排除在港股通之外,李小加认为,无论是在香港丶内地科创板又或者在美国等其他海外市场,让中国投资者能自由选择去哪里投资中国新经济的领军公司,这应该是金融市场的共同理想。他反复提及「有选择是好事,而凡是好的事情就应该发生,而应该发生的事情也就一定会发生」,又指在港交所的词典里没有「禁止」丶「不允许」以及「绿色通道」,只有尊重选择和尊重市场。

不过他又提到,在港交所说「Yes」的时候,也需要与合作夥伴们进行协调,同时关注别人的想法以达到共赢。

至於年前传出风声,阿里巴巴回港後,将会陆续吸引更多中概股回归。不过由於疫情的原因,这些公司纷纷暂停了上市计划。

李小加说,在上市过程中,有两方面因素会影响上市进程,一是在申请过程中,公司需要和港交所做一系列监管等方面的沟通,港交所员工即使在家办公依然能完成审阅文件丶聆讯等各环节的跟踪工作。另一方面,对於即将开始路演和进行投资者推 介的公司来说,现时的交通状况和旅行限制都会对其进度造成影响。不过,他认为这一方面的影响程度并不会太大。他又指,企业有很多外部因素考量,包括上市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丶融资规模的决定以及时机窗口判断等等,而港交所只需做好本职,待他们来时便能开门迎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