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潮来了!薪水比停业高数倍 需留意法务问题

2020年02月27日 15:4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稳定,“复工”成为各大企业的当务之急。但是,很多企业都面临“复工难”和“用工荒”两大难题,因此掀起一波“共享员工潮”。

2月8日,联想集团发布消息称,公司在武汉丶合肥丶深圳丶惠阳和成都的工厂将为临时歇业的企业商户员工提供短期工作机会。有分析指, “共享员工”的做法,既能解决一些中小企业的成本之急,也能让停工在家的人员有些收入,同时还弥补了工厂短期内人手的不足。

在薪资待遇上,这些“共享员工”的收入也是与本地工厂平均薪资相仿。深圳工厂的月工资应该会在5000元-6000元左右,惠州工厂的待遇大约在4000元-6000元之间。据了解,停工期间,惠州本地的一些企业只能给员工发一千多元的基本工资。也就是说,共享员工拿到的薪水比停业待遇高好几倍。

不过,“共享员工”也存在一些法务问题,有律师表示,对於原企业来说,企业未复工期间,如有员工个人应聘参加“共享员工”,应当及时向员工和新企业了解情况。如存在员工违反竞业禁止丶侵犯商业秘密丶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等,应当及时沟通处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