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造太阳」首次实现1亿度运行近10秒!

2020年04月03日 12:34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够人造太阳?近日,中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等离子体中心电力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10秒。这壹装置也被称为中国「人造太阳」。

「东方超环」是中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被称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试验装置。该装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

利用核裂变原理,人类已建造了几百个核电站,但是一直以来对於核聚变的利用却落後很多。「人造太阳」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高密度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这被视为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强大的基石之一。

科学家测算,一升海水含有0.03克氘,产生的聚变能源相当於300升汽油。海水中共有超过45万亿吨氘,释放的能量够人类使用上亿年。更重要的是,核聚变反应的产物是氦元素和中子,不产生任何有害物质,堪称完全清洁的能源。

但是,「人造太阳」至少满足「极高的温度」与「充分的约束」两个苛刻条件,才能实现核聚变反应永续进行,并为人所用。根据该项目计划的部署,中国的「人造太阳」2007至2025年为建造阶段;2026至2037年为运行阶段;2037至2042年为去活化阶段,预计2050年左右实现核聚变商业应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