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内会情况混乱 多名民主派议员被逐离场

2020年05月08日 19:09

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选举正副主席事宜扰攘逾半年仍未解决,今日举行第17次会议,一场会议,上丶下午由内会副主席郭荣铿及主席李慧琼分别主持,但双方就规程问题未能完成讨论,後来更酿起冲突,直到下午,内会仍未能开始,最终朱凯廸及陈志全被抬离会议厅,双方一直僵持。

立法会内会今日召开,由内委会副主席丶法律界议员郭荣铿主持,并进行选举新主席程序。多名民主派议员不同意立法会外聘法律意见,认为内会未选出主席前,现任内会主席李慧琼无权处理其他议程,又质疑有利益冲突,最终在上午会议内未有定论,也未能顺利选出新主席。

郭荣铿裁定下午的会议第一项议程应处理选主席问题,表示属立法会传统,根据议规,下午会议继续由他主持,李慧琼不认同郭荣铿裁决,而强调自己任期是直至新主席选出为止,没有夺权。

午後,李慧琼召开另一个会议,处理不同的法律意见,包括十四项政府法案。会议於下午2时半召开,李慧琼早於保安及建制派议员保护之下,坐上会议室主席台,引起多名民主派议员不满,欲冲上主席台,包括邵家臻丶朱凯廸丶谭文豪丶胡志伟等,但在重重保安包围下未能成功突破防线,双方一度推撞及互相指骂,朱凯廸及人民力量陈志全亦被保安抬离会议厅。

法律顾问说李慧琼有权主持会议,李慧琼指民主派有权不同意她的做法,但无权阻碍会议进行。目前部分泛民议员在主席台前举牌,其他议员则回到座位上。

会议重新召开後,双方继续互相指骂,郭荣铿则於约4时15分自行宣布会议结束,与其他泛民议员一同离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