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联署工商界 逾2百港企及4千中资承诺不裁员

2020年05月12日 17:38

由两位前特首梁振英及董建华成立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今日举行「同心抗疫不裁员」发布会,超过4千间中资机构参与,包括有中银香港丶招商局丶华润集团丶新华集团等工商界发起人,支持及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施荣怀表示,短短时间内,已有近200家港资企业支持,而中资企数以千计,其中有约50间企业代表出席。

而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指,预期最新失业率应该比现时的4.2%更为严重,首季GDP倒退8.9%,不少企业缩减规模,打工仔面临减薪裁员困境,影响成千上万的家庭。面对疫情,企业更要保住员工饭碗,提供稳定工作,要和打工仔共渡时艰。

有记者问到,即使不裁员,但会否要求减薪或是要员工放无薪假。

施荣怀指,大联盟属於自愿性发起活动,政府的「保就业」津贴同不裁员并无冲突,又举例航空业及旅行社等公司不裁员亦难以生存。

至於商户减租方面,施荣怀说,不同商场的情况都有差异,部分视乎按营业额丶呎价分成认为要给予业主空间与商户调节。

亦有部分商场推出消费卷作补贴,吸引消费,对各方都有利,达到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