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比菜价还便宜 养殖户去年卖80多万今年才10多万

2020年05月22日 13:11

时至5月,又是一年小龙虾消费旺季。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小龙虾行情有了新变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一地的小龙虾出现滞销。湖北省是小龙虾大省,2018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

陈镍是当地一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受疫情影响,本地虾苗卖不动,外地人也不方便过来拉虾苗。去年开春虾苗曾经卖到38元一斤,今年同期虾苗价格不及一半。大量卖不出去的虾苗挤在塘口,导致塘口密度过大,小龙虾生长受阻,难以长大;引发了连锁反应。部分养殖户调整养殖模式,在虾稻田里放黑鱼吃虾子;还有的把虾苗卖给别人喂鸡喂鸭。

他说,1至3钱重的小虾子,之前最便宜一天曾经卖二丶三块钱一斤;连青菜都不如,现在黄瓜丶番茄子每斤可能都要五块。不过,一般6钱以上的大规格小龙虾,虾贩收购价格达到每斤20元甚至更高,但市场量少缺货。

陈镍去年全年小龙虾卖了80多万,他估计今年一半都难。往年自己收入主要集中在3-5月份,但今年到目前才卖了十几万。今年能保本就不错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