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1万米! 中国载人深潜将赴科研无人区

2020年05月25日 19:02

2020年,中国万米载人潜水器即将探访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挑战者深渊”,一场“大戏”即将在深海“舞台”上演。

2020年3月,万米载人潜水器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〇二所完成总装并开始全流程水池试验。走向深海并不容易,第一个问题就是海水带来的高压。一万米深相当於在一平方米的面积上要顶着一万多吨的重物。这麽大的压力加在潜水器上,对潜水器的材料丶结构设计等,都提出了巨大挑战。潜水器还要搭载相关人员丶一系列科学设施等,在水中完成科考作业,进一步加大了万米载人潜水器的制造难度。

万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介绍,万米载人潜水器具备覆盖全球海洋100%海域的作业能力,这来源於9大关键技术的支撑,如载人潜水器球壳丶浮力材料等。水池试验预计将持续到今年6月。之後,万米载人潜水器将走出实验室,进入海试阶段。

随着深海调查技术进步,全球近年来又陆续开展了多项大型深渊调查活动,发现了更多深渊新物种,深渊生物量和生命活力也远超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