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大退潮

2020年06月01日 12:31

近两年,随着短视频的兴起, B站,直播的火热,图文内容越来越被人嫌弃,甚至会有将不做短视频和直播的自媒体媒体“古典自媒体“的说法。


单这种形式,在图文分类中都很难称做一个单独的赛道,市场空间本就有限。

2020年的内容行业,颇有一种大潮退潮的感觉,就像是“图文已死,视频当兴”的声音也有人提及。

,快手,B站,......除了新生代新媒体人视人,很多文字时代的创始也尝试视频化转换,视频真的能承载起步内容创作的新时代吗?


内容的创作与消费门的知识降低,也意味着更多的受众,更能反映到时下流行文化,媒体行业的变化。而内容创作的门槛低,对普通用户而言,就意味着有趣的内容远比有用的内容具有吸引力。


回看内容创业的来路,实际上在更早些时候,视频内容也一直是内容创新的一个大类,甚至於这些年来实际上每过两三年,视频内容就被再次出现了。

近两年,所谓的视频风口主要表现为抖音,视频号代表的短视频内容,以及B站代表的中短视频内容。一分钟以内的短视频,用文字表达大概在两百到三百字,B站代表的视频内容,则通常经常在10-10分钟之内,这种内容实际上就是传统的三千到五千字内容的文本。


文字创作转型视频内容一定要面对的现实是,短视频内容(抖音,快手这样)实际上是拼写不过大众创作的,而长视频制作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事情,设备,创作手法,成本,营收的难题一个接一个。

创作本就就是一个自我解剖,自我表达的过程,对创造作者而言,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的内容的方向,而不是受媒介呈现形式的影响。

这种退潮本身就是一种市场自热规律的呈现,而不是一种形式取代另一种形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