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 : 预期本港经济增长为负4-7% 未见明显资金外流

2020年06月01日 18:01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表示,尽管商品出口货值跌幅收窄,但受欧美疫情使输往当地出口相当疲弱,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8.9%,比金融风暴及海啸更差。

其中,市场气氛不佳,整体投资跌14.3%。
不少行业严重受影响,访港旅行冰封,服务业输出跌37.8%;私人服务消费开支下跌至10.1%;零售销售按年跌幅扩至36.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单季跌幅。酒店业房间入住只有34%,跌55百分点。社会消费情绪转差

下半年能否好转视乎区内防疫措施成效及解除时间。在本地方面,因疫情放缓,营商环境有喘息空间,本地经济复原需时。

早前陈茂波预期本港经济增长为负4-7%,若主要贸易夥伴经济可重启,料香港经济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


他强调,联系汇率制度不需要获美国同意,最重要是香港有实力去实践承诺,现时香港有4,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银行体系亦稳健,政府将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目前,金管局及银行亦反映未见有大量资金外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