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潮席卷全球 德勤黎嘉恩献策助企业渡难关(一)

2020年07月17日 09:50

世纪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环球经济被打得风雨飘摇,逃不过厄运的企业被迫走上破产之路,企业破产潮正席卷全球。纵观香港的企业破产法,相较於欧美国家,在这危急关头显得格外落伍,未能更好保护企业避免走向清盘之路。有「金牌清盘人」之称的德勤中国副主席黎嘉恩,接受香港《财华社》专访时,提出了多项建议,协助企业渡过这场黑天鹅危机。

这场灾难对环球企业造成多沉重打击? 美国於6月中旬的一周,便有高达13家企业申请破产,为自2009年5月以来最惨烈的一周。全球最大租车商Hertz也不能幸免於难,申请破产保护令。香港情况亦难独善其身。据香港破产管理署资料显示,2020年5月,香港企业提交破产呈请书的数目飈升至2079宗,同比大幅增加约2倍! 提交强制清盘呈请书68宗,同比升近62%。

陷入困境的香港企业迫於无奈申请破产,期望藉着破产法给予企业最後一线生机,透过债务重组让企业重新出发;奈何香港破产法存在缺陷。香港企业申请破产後,债权人仍然可以向破产企业提出清盘诉讼。黎嘉恩认为这是一个漏洞。

[bite 1: 00000/ 8:19—9:53(依家破产法---比较难啲)]

美国破产保护法第11章,破产企业在债务重组期间,债权人不得到法院向相关企业提出诉讼,让企业有喘息空间,能专心处理债务重组方案,若处理不来,最後才会走到清盘之路。

[bite 2: 00000/ 10:05—11:53 (美国唔单止系美国---做一个债务重组)]

在此燃眉之急关头,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草拟《企业拯救程序条例草案》,参考美国破产保护法第11章,在企业申请破产後提供「暂止期」。

[bite 3: 00000/ 5:06—5:52 (香港其实个---支持呢样嘢)]

新条例下,重组期间不可展开针对该公司或其财产的民事诉讼,或向企业提出清盘呈请;而暂止期间,公司将交由独立临时监管人管理,并制定拯救方案。

当然,通过新例後,企业能否成功进行债务重组,还有其他因素影响。

[Bite 4:00001/ 0:24—1:16(每个重组案例----重组计划系咪合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