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连沙漠都种出了水稻,爲什麽还要进口别国大米?

2020年10月20日 15:06

由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合作,试验种植“超优千号”耐盐水稻的平均亩产量达到了802.9公斤,产量创下盐硷地水稻高产新纪录;远高出2018年中国稻米产量爲358公斤/亩。科学家发创造“奇迹”,让环境恶劣的盐硷地的亩产量达到正常农作物产量的两倍。

中国大米实际上已经自给自足,那麽科学家爲何要坚持在盐硷地种植水稻?盐硷地都能种出水稻的中国,爲何我国还要进口粮食呢?同时中国的水稻又在帮助哪些国家?

中国的盐硷地面积约15亿亩,排名全球第三,其中有约2亿亩可以种植耐盐硷水稻。如果按照上述超800公斤的亩产量计算,可以满足80%以上的中国人一年的大米需求。如果全球的盐硷地都能被充分利用,不仅能提升粮食的供给量,还能抵抗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等威胁,将极大提高全球的粮食安全性。

2019年中国稻谷的自给率达到98.75%,稻谷产量占到全球的28.9%。但中国还是从各国进口了大米。中国的大米进口国基本都是亚洲国家,也是属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9年中国最大的精米进口国是缅甸,进口量占总体进口量的26%。中国亦已取代欧盟,成爲柬埔寨最大大米进口国。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进口大米主要是爲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丶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