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不到双十一快递?可能是快递小哥“逃跑”了!

2020年10月30日 14:58

又一届淘宝双十一大幕热闹拉开,然而与之一并发酵的,还有快递业罢工的传闻。截至10月28日,微博「快递罢工」话题下有1300万阅读,百度贴吧「快递罢工」相关帖文超12万篇。

虽然「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回应,整体运行正常,但全国多地快递都出现撤退现象。多名消费者指,近期遇到了快递延误丶甚至快递到了家门口被退回的情况。对此,淘宝商家也证实,一些区域快递停发。

中通快递前加盟商老牛在双十一之前把自己的网点低价转手出去,他表示,平均每月亏损20多万元,累计亏损达300多万元。资金链断裂後,快递员纷纷离职,网点无法正常派件运营。

这些问题的背後与快递行业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不无关系。为了争夺更大市场份额,快递公司纷纷选择低价冲量,末端网点和快递员的收入相应降低。这导致快递员更忙,收入反而降低,因此罢工甚至改行。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分析称,目前这种状况下,价格战不会停止,快递每单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种价格战可能要等市场上大部分企业都不能生存才会停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