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报告: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最贵

2020年11月18日 19:24

经济学人18日发表最新的《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香港成为了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与瑞士苏黎世及法国巴黎并列榜首。报告比较了全球130个城市共138种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包括家居丶服装丶交通等。

报告以纽约为基准城市,基准指数是100,香港丶苏黎世及巴黎的城市指数为103,受疫情影响下,一些城市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在过去一年都上升约0.3%,欧元上升更让一些西欧国家生活成本大增,不过新加坡及大阪就从榜首跌至第4及第5位,报告指是因为疫情让新加坡外劳离开,人口出现通缩;而大阪的消费者价格迟滞,政府又补贴公共交通等成本。

生活成本升幅最大的是伊朗德黑兰,原因是受到美国制裁,影响商品供应,跌幅最大的是冰岛雷克雅未克,第二大的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为什麽他们跌幅最大,分析指当地货币疲弱,贫穷程度上升。

最後,经济学人指,至2022年前,看不到环球经济可以回复到疫情前水平,建议对价格较敏感的消费者优先考虑购买必需品及家庭娱乐,报告又认为高价商品丶服装的开支会继续低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