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烟草业受惠於疫情,香港反而「戒烟」成功?

2020年11月20日 17:01

卫生防护中心早前趁着「口罩令」出台随即加强戒烟宣传,期望能藉戴口罩的不便从而减少吸烟人口,近月的数据显示烟草销售数字的确大幅下降,不过,据外国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却反而成为全球烟草业的利好因素。

月前,世界各地有不少烟草公司纷纷公布提高销售或盈利目标,尤其来自欧美地区的生产商,例如世界上最大烟草商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丶日本烟草产业公司丶帝国烟草及奥驰亚等,可见行业预期未来值得看好。烟草商指,他们受惠於疫情,因应减少国际旅客减少,有助一些国家的国内销售;严格的边境管制又减少了香烟走私。帝国烟草则指,疫情中人们待在家里带来了更多的吸烟及消费机会。

另外,亦有烟草公司并不担心疫情缓和会影响商机,菲利普莫里斯国际表示,随着多个国家放宽封锁及社交距离,吸烟需求亦有所增加。

不过,在香港方面,烟草销售数字却未有跟随外围向上,根据政府统计处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数字,九月份的来自食品丶酒类饮品及烟草的销货价值下跌11.1%。其中,酒类饮品及烟草下降76.1%,下跌幅度是疫情前的一月份18.3%的4倍。虽然未知当中有多少人因疫情而戒烟,不过,显然未见本港的烟草板块如外国般受惠於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