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数据“注水”:3万个赞5元可买

2020年11月26日 15:48

近日,某知名主持人一场直播带货被曝退款率超七成,引发关注。另据媒体报导,某当红脱口秀演员在“双11”期间的一场直播结束时,311万名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人真实存在,其他观众都是花钱“刷量”而来,而评论区与该演员互动的“粉丝”评论,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

记者以需要直播带货涨粉为由,联系到一个商家。该店客服回复:50元100人,“一条龙套餐”100人+点心(点赞)+互动+全面配合,100元。该客服还对记者表示,5元可买3万个点赞数。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明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对直播资料造假这方面的法律监管还不足,造假成本低。同时,商家丶刷流量机构丶电商平台分属不同地域,市场监管等部门跨地域管理和执法会存在一定难度。

记者了解到,直播资料造假,被侵权的不只是消费者,一些商家也成为受害者。除了在直播领域掌握话语权的主播会收取高额“坑位费”外,在销售量上商家还需要给主播抽出提成作为“佣金”。这样,对於一些销路不好的产品,商家做的直播带货常有亏本的可能。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直播购物时,要谨慎对待直播中的各种资料和主播宣称的销量及使用效果,仔细甄别考虑後再购买,同时还要保留购物凭证,以方便日後维权。对商家来说,做直播不是单靠主播个人就能够产生巨额成交量的,归根到底还是看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品质本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