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主播“转正” 直播行业当更规范

2020年12月03日 16:46

据昨日报载,刚过去的“双11”,再次成为各大商家必争之地,其中“直播”是不可或缺的销售渠道。今年6月底,“互联网营销师”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互联网营销从业者可获得“官方认证”,迎来了规范发展的新时期。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有54%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网红主播,其次是配音员丶化妆师丶游戏测评师。

当然,它的更大意义还体现在对直播带货行业的积极影响层面。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超1000万人,并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这样一种职业发展趋势理应被“看见”,并得到国家承认。

毫无疑问,主播有了正式的“职业身份”,这本身就是对直播带货行业价值的一种认可。但是,主播转正并不等於直播带货行业就真正实现了同步的规范。

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就上演了多起直播“翻车”事件,且其中不乏名人和网红主播。如某当红脱口秀演员参与的一场直播活动,就被指311万人围观和互动中,只有11万的真实观众。

从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提出重点发展直播经济,到李佳琦以特殊人才名义落户上海,再到网络带货主播职业“转正”,直播行业的受重视程度得到明显提升。这是一种价值认可,更是直播行业规范发展的新起点,但要构建一个健康且有持续发展力的直播行业,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