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毫不知情,仅刷一下脸,房子就被过户了?!

2020年12月10日 15:45

刷一下脸,业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名下房产就被过户给他人或被用於抵押贷款,业主们的损失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今年以来,广西南宁一些业主委托一家房产仲介公司工作人员卖房时,疑似遭遇了诈骗,据不完全统计,受害人有数十人之多。

今年9月份,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9月27日,他来到南宁市建新路四街一家房产仲介店,通过一位叫韦远鹏的置业顾问,签署了一份《房地产买卖代办合约》,约定以150万元的价格销售房屋。在收取了3万元的定金後,9月28日,置业顾问韦远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

从今年6月到10月,韦远鹏用同样的手法过户了十几名业主的房产。目前警方已对韦远鹏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这些售房者被过户的房屋已经被冻结交易。记者了解到,通过“邕e登”App进行刷脸认证,不仅可以查询名下房产,还可以办理房产过户。若业主对操作流程不熟,房产仲介则有机会通过便捷的人脸识别验证程式进行不规范的操作。

为防范此类事件发生,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表示,将於近期对网路平台进行优化,设置刷脸文字提醒丶增加验证码确认等。

广西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表示,在原来刷脸介面里面,没办法在它介面上告诉大家现在在办什麽。跟公安部门还有支付宝做了技术对接,在介面下方增加了资讯提示栏,能明确地告知刷脸当事人,在刷脸的时候办理了什麽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