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诗人傅聪新冠肺炎病逝 享年86岁

2020年12月29日 16:46

着名钢琴家丶有钢琴诗人之称的傅聪感染新冠肺炎今日(29日)於伦敦病逝,享年86岁。据傅聪的学生丶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中国籍教授孔嘉宁透露,傅聪早前住院两星期,情况一直不好,傅聪妻子卓一龙亦确诊,但目前情况无恙。

傅聪生於1934年,父亲是中国着名文学翻译家傅雷,傅聪从小跟随意大利钢琴家梅百器学习钢琴,傅雷管教极严,傅聪曾表示,父亲当时在家里工作,只要听到他弹琴有错误,就会过来打他,甚至将他的头撞进墙。後来父子二人分隔两地,父亲在家书表示,後悔当年体罚傅聪,而傅聪都明白父亲的苦心,二人亦因此和解,後来傅雷夫妇写给儿子的信,由傅聪弟弟傅敏辑录成《傅雷家书》,广为流传。

傅聪擅长演奏萧邦丶莫札特及海顿等的乐曲,1958年傅聪在波兰毕业被要求回到中国,但傅聪拒绝并前往英国,并继续在世界各地发展音乐事业。傅聪父母傅雷及朱梅馥在文革中被指是右派,不断被批斗,1966年二人相继自缢而亡。最後傅雷在1979年获平反,而傅聪亦在1981年平反。80年代初,傅聪开始回到中国举行音乐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