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新离婚地图:哪里的夫妻离婚率最高?

2020年12月29日 17:39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离婚冷静期”就将正式加入离婚登记程式。

2019年,离婚率上升到千分之3.36‰,基本为结婚率数值的一半。每个季度,离婚人数大致在200万上下。仅看2019年的离婚率资料,会发现东北与西南省市是离婚的高发地区。重庆离婚比率位列全国第一,每一千人中,就有五对夫妇离婚。反观华南丶华东地区的沿海省市,则整体处於低水准,如福建丶浙江丶上海与广东,保持在2.5对上下,约为重庆数值的一半。

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2018年4.98万起离婚纠纷案件,出现在婚後2-5年的比例相对最高。意味着这一时间段,是考验婚姻关系的大坎。其中三分之一的人认为离婚的原因来自於生活琐事。长期的分居丶感情基础的薄弱,是造成离婚的第二丶第三的因素。

婚恋观在改变。老一辈对待离婚的慎重和避讳程度,在年轻人群中有所降低。世代更替带来的是受教育水准的提升,会让人们更加审慎对待婚姻於自身的意义和影响。婚姻再不好,也比离婚或者单身强吗?面对这一问题,60後的认同比例高於其他世代,而90後的比例处於最低水准,不认同者占了绝大多数。

有人认为,离婚增多,是我们在逃避处理亲密关系。正因为爱是脆弱的,所以我们要去经营它,而不是等着不劳而获。

也有人认为,是我们逐渐想明白了:如果婚姻需要两个人反复撕扯,那我宁愿徘徊在围城外,而不是委曲求全。
相处是婚姻的母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