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记者付国豪被袭案判刑 法官诉苦:下级法官面对情况严峻

2021年01月08日 17:04

内地《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2019年在机场遇袭及被禁锢,4人被控暴动等罪名,一人脱罪,其馀3名被告被裁定暴动及袭击罪名成立,被告赖云龙被判监禁5年3个月;毕慧芬囚4年3个月;何家乐囚判5年6个月。法官李庆年听取求情时,更一度向律政司及上级法庭吐苦水。

法官李庆年判刑时指,本案属於严重暴动集结案件,判刑需要达至一定阻吓作用。法官指,案发时数十人对事主禁锢丶侮辱丶殴打等滥用私刑式的行为,令公众痛心及失望,激进示威者更进一步阻碍救护员,被狂莽征服理智,行为疯狂,几乎波及正在劝导的人士,包括前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及张超雄。

辩方求情时指,赖云龙犯案时一时冲动,有真切悔意,望可轻判,并指案件属偶发性质,并无预谋,又指不应将社会事件归咎於本案。而毕慧芬求情时指,毕患有脑部疾病及有智力障碍,希望参考相关案例酌量扣减刑期,让控罪刑期同时执行。

法官李庆年听取辩方求情後,表明会考虑对案件对社会的影响,之後要求律政司表明立场,法官指,如果接纳辩方求情,又会被上诉庭谴责,政客又会要求司法改革。李庆年指下级法官的情况好严峻,判刑轻会被上诉庭责怪太仁慈而害了被告,甚至被指错到无可再错,李又批评律政司原审时不给予意见,待上诉时才积极表达立场,法官说,不明为何公义只在上诉庭发生,不能在原审庭讨论,让法官「食死猫」和不断被人有组织地煽动仇恨,法官质疑律政司铁板一块,表示「不知道谁要改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