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到2040年地面沉降将威胁全球近1/5人口

2021年01月11日 15:35

与地震丶海啸丶滑坡等剧烈的地质灾害相比,地面沉降要“温和”得多,它的刻度往往以毫米丶厘米表示,在“水滴石穿”的累积中,却带来地面开裂丶高楼倒塌丶海水倒灌等不可逆的危害。而恰恰因为缓慢,它不常引起人们的关注。

近日,一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面沉降工作组组织的研究警告说,到2040年,地面沉降将威胁全球近1/5的人口。相关成果网上发表於《科学》。

研究发现,地面沉降风险最大的国家丶地区集中在亚洲。地面沉降主要受累於超采地下水,此外还有石油丶天然气丶固体矿产开采等。补救方法是停止或减少开采,含水层系统受雨水丶地表水丶地下水等补给後,水位恢复,介质回弹,地面抬升。

自本世纪初,中国各省市陆续采取缓解措施。京津冀地区通过南水北调解决工业丶生活用水,预计减少30%的地下水开采量,同时,用於农业灌溉的地下水开采量压缩至最小;江苏省於2000年全面禁采地下水,目前地面水位最低点回升达80米。

资料显示,印尼首都雅加达的海岸沉降非常严重;过去的一个世纪,从美国加州中央山谷到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平原地区沉降量达9米。

结合未来全球用水压力丶气候和人口变化等,报告预测2040年全球潜在沉降面积增加7%,影响16亿居民,其中6.35亿人将生活在洪水易发地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