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鞋能暴富?熬夜排队买鞋,买到了不穿等升值,谁拱了这把火?

2021年01月15日 15:40

鞋对普通人而言,唯一的用途便是穿着走路,普通人对鞋并无过多的要求,款式颜色好看,品质好便可以。但在很多95後眼中,鞋并不仅仅是穿着走路那麽简单,对一些年轻人而言,鞋是用来"炒"的,"炒鞋"文化在年轻人的圈子里应运而生,甚至有人试图通过"炒鞋"实现怀揣心中已久的暴富梦。

本来无异於其他商品的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当成理财产品。何谓"炒鞋"?通俗意义上来讲,"炒鞋"者买鞋的目的不是为了穿,而是把鞋放着,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再以比买入价高的价格出售出去,从中赚取差价牟利。

"炒鞋"在年轻人的圈子里早已不是什麽新鲜词汇,球迷追星族丶时尚潮人等很多群体入坑"鞋圈",他们为了喜欢的鞋甚至愿意一掷千金。

耐克等品牌限量发售,需要抽签丶排队,想买到并不容易,加之一些明星联名款,明星粉丝也加入"抢鞋"的行列。限量发售,产品稀缺,供给与需求严重失衡,"炒鞋"横空出世。

"炒鞋"起初只是在小范围群体里发展,球鞋的收藏也是一些真正热爱篮球的球迷,购买自己喜欢的球星的同款球鞋用於收藏。後来,资本看中了这片市场,在明星以及商家饥饿行销的推动下,向更广阔的人群扩散。

年轻人养成了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但很多人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每个月高额的消费,不仅成为月光一族,甚至成为"卡奴"。信用卡丶花呗丶京东白条等借贷平台更是助长了90後的消费贷。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年轻一代的钱包就这样轻易被掏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