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运紧张下 菜鸟全球供应链承诺“两天订舱,晚发必赔”

2021年01月15日 16:24

面对国际空运和海运的舱位异常紧张,为了帮助进出口商家及时发货,菜鸟全球供应链1月13日面向世界各地推出一项新服务,承诺接到下单後2个工作日内完成订舱,货物如果错过离港时间将获得赔付。目前首批开放的舱位承诺已经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包括空运港口和海运港口。

菜鸟全球供应链运输部专家介绍,集装箱市场近期需求明显增长。一是受疫情影响,海外工厂丶港口丶码头的复工率不高,出口的集装箱散落在全球各地,仅洛杉矶和长滩港,就有1万至1.5万个集装箱被滞留在码头,回流不畅。还有的船运公司发现中国出口需求大,运力紧张运费高,甚至从海外不再等货,直接空箱返回中国。这造成进出口双向的商家都一柜难求。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表示,该公司集装箱订单已排至春节前後,而且全年情况都不明朗。

还有,欧美等全球多国发出的舱位都是达到或超过100%运行,意味着这些地区有大量货物无法登船登机起运。集装箱和舱位紧缺造成运价上涨。12月11日,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同比涨升逾160%至2300多点。

菜鸟全球供应链总经理赵剑说,“目前全球进出口商家都面临发货难丶发货贵。菜鸟全球供应链网路覆盖广,数字化程度高,解决方案成熟,期望与各方紧密合作,全力保障跨境运输通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