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21元一个的馒头是否还蒸得下去?

2021年01月15日 16:34

“西贝”21元一个的馒头突然成了网红产品,也是大火猛攻的结果。这倒与蒸馒头有异曲同工之妙。懂点儿厨艺的人都知道,蒸馒头全凭一口气,“西贝”馒头能在网上“发”起来,靠的当然也是一口“气”。“气”足若此,或许就需要“西贝”有所思。

“西贝”一没有强买强卖,二没有设套儿欺诈,三没有垄断市场,馒头定价几何,当然就无所谓,哪怕标价两千元丶两万元一个呢,像许多高价包包一样,也不是完全不可以。经过市场多年薰陶,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知道。

这些年来,或轰轰烈烈丶或悄无声息倒掉的餐馆,实在太多,路边小馆儿姑且不论,有名的餐厅数也数不过来。从这个角度观察,还在营业丶还在发展丶还惦记登陆资本市场的“西贝”,肯定是有自己的价值的。把持住这点价值,“西贝”肯定还开得下去。

不过,两分法适用於任何事。虽然热闹的网议很难对“西贝”的买卖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登陆资本市场,类似的舆情恐怕就会发挥不同的作用。最不容忽视的作用,就是舆情对股价的重大影响。股价的起起伏伏,一方面作用於实控人丶管理层丶核心员工丶万千投资者的心理状态,一方面也直接影响其实际利益的盈亏。舆情沸反盈天丶股价波动巨大,恐怕许多人的心情就不会如现在一样平静,随之做出的决定丶采取的行动,或许就能决定企业的强弱丶甚至生死。

缺乏严谨的态度丶惰於思考丶应对迟缓者,往往很难真正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就此而言,“西贝”21元的馒头能否继续蒸下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贾国龙心心念念的千亿营收以及更宏大一些的目标,能否借力资本市场“蒸”出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