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场推翻特朗普政策 防疫移民能源受关注

2021年01月21日 17:55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誓就任,他一进入白宫,就签署一系列新政命令,推翻前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当中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丶终止退出世卫程序丶检视移民政策丶结束对穆斯林国家的旅游禁令丶规定在联邦建筑物必须戴口罩及停建墨西哥围墙等。拜登团队预计会颁布至少53份行政命令,进一步改变特朗普遗留的政策。

拜登早已表明施政重点在於防疫,因此在行政命令在,发起了百日口罩挑战,强制所有进入联邦建筑物及土地的人要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又鼓励份各州及地方政府使用相同政策。又增设了防疫协调专员,直接向拜登报告疫苗及医疗设备等事项。

移民亦都是另一项受关注的政策,美国有报道指,特朗普为了不让拜登扭转政策,已经与部分州政府达成协议,如果要修改移民政策或增加福利开支等,需要向当地政府商量。但拜登的移民政策的取向,已经不少南美州的人产生可以前往美国改善生活希望,日前危地马拉就有过万人企图越过边境,而目的地就是美国。

拜登的能源政策同样触目,他一上场後就废除基石输油项目,即建设由加拿大到美国德州的输油管计划,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表达不满,但明白拜登是兑现竞选承诺。而拜登亦暂停开放北极的石油钻探计划及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让美国能源政策回归绿色能源,扭转特朗普倾向石油的做法。

在疫情严竣的情况下,拜登就职仪式的场内人数比以往总统就职仪式都少很多,变成插满美国旗帜。拜登夫人吉尔手持家族127年历史的圣经,拜登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监誓下宣誓,正式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