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谴责北京 香港问题或让中欧协议触礁

2021年01月22日 16:37

欧洲议会通过谴责北京当局打压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协议,香港问题或让谈判了七年的中欧投资协议胎死腹中。欧洲议会21日通过协议,促请欧盟制裁香港及内地官员,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欧洲议会批评中欧达成原则性投资协议,会让欧盟在人权问题失去公信力。欧洲议会表明,表决中欧投资协议时,会将香港及内地的人权整体状况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中国驻欧盟使团表示,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推动通过所谓决议,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中欧投资协议谈判近7年,在2020年底达成原则性协议,但仍要交由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中欧投资协定将使中国向欧盟企业开放制造业,以及建筑丶广告丶航空运输和电信行业,中国又需答应改善强迫劳动的问题,而中国要求作为回报进入欧盟的能源市场。在中美关系交恶情况下,中国十分希望通过协议,而另一个推手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份协议被视为利好德国的大型企业。

在中欧原则性投资协议签订之後,近50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举行及参与立法会初选,被警方以违反《国安法拘捕》,另外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黄之锋及周庭等人被捕,同样触动欧洲议会神经,中欧协议能否顺利通过,仍是未知之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