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年回顾 输入个案让疫情反覆(一)

2021年02月13日 14:00

不经不觉香港人已抗疫一年。回顾疫情至今,香港曾经出现确诊清零的情况,但多次受输入病例影响,让疫情几度重新爆发。

2019年12月底,香港有传媒开始报导,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直至2020年1月3日,在武汉的感染个案持续上升,香港开始出现多宗怀疑个案。1月23日,香港确诊两宗新冠肺炎个案,分别一名香港男子和内地男子,二人都分别到过武汉,同日武汉宣布封城,而国泰港龙宣布停止来往武汉与香港的航班。

27日,港府陆续宣布限制到过湖北省的非港人入境,及关闭多个口岸,此时,中国内地各地出现逾5000宗个案。当时有有数千名医护人员要求封关,否则罢工,但遭林郑月娥拒绝,并指封关不符合世卫建议。

2月3日,「医管局员工阵线」发起一连五日罢工,近3000名医护加入,公营医院只能维持紧急服务。当时,香港确诊个案增至16宗,政府再封多个口岸,陆路只剩下深圳湾口岸及港珠澳大桥口岸,以及机场。

4日,香港出现第一宗死亡个案,该名39岁男子从武汉回港後确诊。5日,港府宣布所有内地入境人士需要接受强制家居检疫14日。最後仍有近5000名医护参与罢工,往後罢工最终落幕,但医护及政府没有达成共识,医管局後来调查事件,以扣除薪金方式处罚罢工医护。


在3月,香港疫情逐渐缓和,但海外疫情开始失控,大量海外人士回港,27日,香港新冠肺炎总确诊人数逾500宗,1个月内多近400宗个案,政府亦首次宣布在29日限制社交距离措施,包括4人限聚令,餐饮场所需限制4人1桌,关关多种类娱乐场所,包括戏院丶健身中心。

4月3日,政府专家顾问丶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接受访问时批评,有政府官员对疫情乐观,他认为是「唔见棺材唔流眼泪」。当日确诊总数突破800宗。

14日,自第二波疫情以来首次出现零本土确诊,但总确诊人数突破1000宗。直至5月1日,自首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起近100日,这一天香港已连续多日无本地感染个案。当时不少人都认为,香港的疫情已经结束。

7月5日,香港新增两宗本地个案,7月7日,香港新增9宗本地个案,当有中2名是免检疫入境的船员,第三波疫情正式爆发。8日,香港本地感染急增至19宗,多区都有确诊,其中慈云山最严重,包括安老院及多间食肆都有人感染,之後的士司机及安老院的群组持续扩大,直至15日,每日新增平均30宗本土确诊,当时专家抗疫顾问小组成员袁国勇和许树昌都认为,第三波疫情的元凶是免检疫入境人士传染的士司机,再在社区扩散。

22日,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表示,第三波疫情,是由输入个案导致。而安老院成为第三波疫情重灾区,期间香港死亡个案急增超过100宗,大部分是80岁以上的长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