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一年回顾 输入个案让疫情反覆(二)

2021年02月14日 14:00

政府在9月1 举行俗称全民检测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内地医疗队帮助下,14日内有约178人参与,最後找到32宗确诊者。

第三波疫情在10月缓和,10月底更出现本地
零确诊,政府亦放宽餐饮场所的经营时间。
但在11月,香港的疫情反弹,每日本土确诊都有上升迹象,政府在11月中重新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但是在20日,多人曾到跳舞厅聚会後确诊,之後群组逐渐扩大,被称为「跳舞群组」,该群组最後有732人确诊,成为疫情以来最大的群组,而跳舞群组亦让香港疫情再次爆发,扩散到社区每一处,至今仍未缓和


多位专家指出,第四波疫情,同样由输入个案引起,源头可能与尼泊尔的输入个案有关,然後有人感染後再在跳舞厅传播,甚至更衍生出地盘群组,让不少环境较差的大厦爆发疫情。






在多方批评下,政府在12月收紧边境防疫措施,所有入境人士必须由专车接送到指定酒店进行检疫,而特首林郑月娥亦表示,已成功采购多种新冠疫苗,将陆续到港。

不过疫情仍然反覆,每日新增本地确诊仍处於数十宗的情况,24日,政府突击围封沙田乙明邨明恩楼,要求居民提供检测证明,否则不能离开,是疫情以来政府首次实施禁足措施。

1月23日,政府进一步扩大禁足措施,首次封锁佐敦油麻地一带,划出受限区,区内所有居民要接受检测後才可离开,最後近7000人接受检测,有13宗确诊,该区被围封两日後解封。

第四波疫情在2月逐渐缓和,之後政府收紧强制检测门加将围封强检行动扩至全港,直至2月10日,政府在进行26次围封强检行为,检测近2万4千人,发现18宗确诊。

特首林郑月娥指,第四波疫情放缓,农历新年後有条件放宽限交距离措施,市民或可回复正常生活。虽然港人仍要面对疫情,但随着疫苗出现,终结新冠肺炎的希望,或者在新的一年可以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