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堂0224:反摊薄措施的波动定价

2021年02月24日 12:00

反摊薄措施的波动定价,这套机制一般透过调整基金的资产净值,以计入投资者认购或赎回基金单位或股份时,基金可能需要买卖相关资产而产生的成本。不同的基金及基金经理所采取的波动定价政策或会有差异。
在计算每个交易日结束时认购和赎回金额的净值後,投资者认购及赎回的价格,或会根据有关基金的资产净值上调或下调若干个基点,以反映认购及赎回所涉及的相关成本。
若基金处於净认购水平(即净流入),基金的资产净值会向上调整;或
若基金处於净赎回水平(即净流出),基金的资产净值会向下调整。
有关基点的调整称作波动因子,波动因子一般为基金资产净值的若干百分比,可以不时调整,并可能会由基金经理设定一个上限。该调整是为了减低摊薄效应对仍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之影响。
基金经理可酌情采用全面或局部波动定价。局部波动定价方面,只有当在任何一个交易日认购或赎回基金的净值超出基金经理内部预设的水平时,基点的调整才会适用。基金经理在采用该政策时应要保持一致性。至於若采用全面波动定价则不会有预设的水平。
波动定价怎样影响投资者?
波动定价旨在把因重大或频繁的投资者交易而涉及买卖相关资产的成本,反映於基金的资产净值里,从而保障基金在相关交易日中免被摊薄。因此,个别参与认购/赎回的投资者可能会受到资产净值调整的影响,这要视乎其他投资者整体买卖活动的程度,以及在相关交易日中投资者认购和赎回交易的净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