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997工作生涯後被裁员,留守女儿:“妈妈你不会笑了”

2021年02月26日 15:42

大年三十,小慧看着公公在ICU经历了生死一刻。年近40的她,又一次遭遇了生活的重击。
小慧身上集结了诸多具有时代特性的身份:第一批迈入中年的独生子女丶大龄“广漂”丶远嫁女丶进城务工的母亲丶“997”工作制度下的设计师。

2005年,小慧为爱离开老家河北邯郸,和未婚夫开始了广漂生涯。很快,小慧成了一家外贸服装公司的设计师。从市场调研丶设计丶打板丶选购材料,到联系供应商丶与客户沟通。早9点到晚9点,1个月休息1天,开始“997”了。

35岁以後,小慧熬不动了。气短丶头疼丶健忘丶颈椎病丶妇科病丶胃病,轮番上阵,她成了一个典型的“过劳”中年人。但她和丈夫两人的工资涨幅永远追不上飞升的房价。15年内,房价涨至每平方米3.7万元,工资却只涨了一倍至8000元。小慧广漂16年,钱没攒起来,信用卡倒是欠了一大笔。

2020年底,小慧被公司裁员。春节前夕,小慧的公公因脑梗恶化住进了ICU。住院7天,花掉了近10万,差不多是小慧一年的收入。今年春节,一年只见一次面的女儿说“妈妈你不会笑了”,小慧发现自己的笑只剩下了冷笑,永远像在自嘲。但真正让小慧憔悴的,是她同样身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去年一年,小慧和踏入青春期的女儿冲突明显变多了。“妈妈,我不需要你管了”。

不惑之年将近,小慧对生命产生了巨大的疑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