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管彩礼”,“不然这些年轻人真要废了”

2021年02月26日 16:33

近日,在江西省鄱阳县一村民女儿的订婚仪式上,彩礼桌摆放了巨额彩礼,也引发网上关注。最终,乡政府对该村民所在村委会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并将此事挂上移风易俗黑榜。

近年来,天价彩礼导致夫妻双方反目丶双方家庭苦不堪言的事例频频曝光於公众视野。花费40多万元丶家里背上巨额债务之後,却面临无法正式结婚的困境……2019年4月,江西鹰潭25岁的男子许俊举起菜刀,砍死了比他小两岁的未婚妻。这起悲剧震惊全国。 
 
高昂的婚嫁成本引发的纠纷仍在多个农村区域持续,多数有适婚子女的家庭仍受困於天价彩礼。农村干部丶村民纷纷呼吁“管管彩礼”,“不然这些年轻人真要废了”。民间甚至出现了诸如“脱贫不易,小康更难;喜结良缘,毁於一旦”的顺口溜,反映了农村天价彩礼已成为一些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  

彩礼如果是作为结婚时的美好祝愿,金额适当的话,其实是没有问题的。应当关注的是那些涉嫌买卖婚姻或者物化女性的天价彩礼,当婚姻被标上价格之後,婚姻的本质也就发生了变化。彩礼如果超出合理限度,不仅令给付方为难甚至背上债务负担,也会给结亲双方的感情以及姻亲交往带来阴影和隐患,反而不利於婚姻家庭的和谐美满。

相关新闻